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

会计司

当前位置:首页>专题>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>会计国际趋同简讯

会计国际趋同简讯

2008年第2期

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监管、结构及运作的变革

——为确保准则制定的有效性、效率及独立性所进行的变化

 

2008226,美国财务会计基金会(FAF)的受托人理事会宣布,对财务会计基金会及其两大准则制定机构——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(FASB)和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(GASB)在监管、结构和运作方面进行了重要变革。

FAF的此次结构性变革始于去年。早在去年7月,FAF受托人就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,旨在改进FAFFASBGASB在结构和运作方面的有效性和效率。在历经5个月的调查之后,该专门委员会于去年11月向受托人理事会提出变革建议,理事会经过讨论之后于去年12月按照应循程序在FASBGASB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。在2008210征求意见期结束时,FAF共收到来自报表使用者、报表编制者、审计师、政府相关单位及有关个人的反馈意见59份;FAF受托人同时还听取了多个利益相关方和政府官员的意见。基于这些反馈意见,FAF226发布了组织结构变革的最终决定,主要包括如下方面:

关于财务会计基金会(FAF,一是改进FAF受托人提名程序,主要是扩大对FAF受托人进行提名的人员数量和范围,但对受托人最终任命权仍在FAF受托人理事会;二是更改受托人的任期,由现行的一届3年(可以连任一届)变为一届5年;三是改变现有受托人理事会人数的规模,由现行的固定16人变为1418人之间、人数可灵活变动的规模,具体人数由理事会适时确定;四是扩展受托人的监管活动,包括对FASB及其咨询委员会、GASB及其咨询委员会定期提供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正式审核、分析和监管。

关于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(FASB,一是自200871日起FASB的理事人数由现有的7人减少至5人;二是保留简单多数的投票决策方式;三是修改现行的FASB理事任职标准,强调须具有投资方面的经验;四是改变议程制定程序,赋予了主席更多的权力,在经过恰当的咨询后,由主席确定FASB项目计划、议程及优先项目。

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(GASB,一是确保GASB具有稳定持久的资金来源;二是维持现有规模、任期及成员构成; 三是改变议程制定程序,赋予了主席更多的权力,在经过恰当的咨询后,由主席确定GASB项目计划、议程及优先项目。

在当前高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,上述变革反映出美国准则制定机构对准则制定的有效性、效率及独立性的关注。正如FAF受托人理事会主席罗伯特丹汉姆所言,这些变革是理事会深思熟虑后所做的决定,以确保FAF继续行使并加强其公共职责以制定透明的、高质量的财务报告准则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  2008年2月27日

附件下载:

相关文章:

发布日期:  2008年11月0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