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

会计司

当前位置:首页>专题>企业会计准则>实施问答>PPP会计处理实施问答

问:社会资本方执行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》时,应当如何应用“双控制”条件(1)“政府方控制或管制社会资本方使用PPP项目资产必须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类型、对象和价格”?

  答:控制,指的是政府方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条款等方式,有权决定社会资本方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类型、对象和价格。通常情况下,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在PPP 项目合同中应当明确规定社会资本方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类型、对象和价格。管制,指的是社会资本方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类型、对象和价格,虽未在PPP项目合同中进行明确规定,但受有关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规章制度的约束。如果某PPP项目合同涉及政府方及与政府方相关联的代表公共利益的监管方,则在应用双控制条件(1)时应当将这些主体一起考虑。 

  政府方控制或管制社会资本方使用PPP项目资产必须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类型、对象和价格的情形,既包括由政府方购买项目资产的全部产出,也包括由其他使用者购买项目资产的全部或部分产出。 

  如果定价的基础或框架受到监管约束,政府方对价格的控制或管制不需要完全控制价格,这种情况仍然符合控制或管制标准如设定政府调价机制,社会资本方进行调价前应当经过政府方审核同意,或者设定有实质性的价格上限机制,即满足双控制条件(1)中的价格控制或管制要求。如果项目合同条款给予社会资本方自主定价权,但约定超额收益全部归政府方所有,社会资本方的收益被限定,则仍然满足双控制条件(1)中的价格控制或管制要求。 

附件下载:

相关文章:

发布日期:  2021年08月10日